阿预的读书笔记

这里阿预!
大号是@预言家日报!
子博会用来存放一些个人感悟以及读书笔记~
如果你有和我一样的感触欢迎子博找我玩!
大家一起朝着自己想去的地方努力啊~

如何制造故事的反转{阿预的读书笔记}

如何制造故事的反转      ☜原文走这里!

感谢 露白凝老师用心回答我这个小菜鸟的问题!这个老师写的文超级棒的w~墙裂建议关注!

(个人的一些小感悟,如果有和我一样在默默努力的小可爱们可以私信或者在评论区找我,大家一起向着目标奔跑鸭~)


1.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情况

从读者角度进行考虑,大致分为情节&情感

情节:要与上文完美地契合,也要不在读者的预设剧情轨道内。

个人理解:这里的情节要另辟蹊径,不要让读者形成那种“啊我闭着眼都猜到了这情节怎么还是这么老套?”的感受。奇兵制胜,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学会跳出惯性思维。要注意与上文的衔接,圆回前面的悬念,又要使读者大吃一惊。一定要符合行文逻辑!转折也不是凭空出现的,凭空出现只会让文章变得突兀。

情感:对现实内外的浓缩与提炼,作者专门制造出的情感冲突

个人理解:行为由情感决定,情感又由情节决定。人物的行为可以天马行空不着实际,但是前提是必须拥有一个可以迫使人物去干这件事的拥有逻辑性的情节。一个人性情大变,那这背后一定有故事。完整地塑造人物性格,在制造反转之前先给读者一个印象,读者就会被套进作者精心备下的“圈套”中,从而被刻板的印象限制住了思路。这时候,就可以给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或是行为,读者顿时会感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反转的出现需要铺垫

个人理解:不要一直想着“反转”二字,就让剧情慢慢推进,等着发现一个非常适合反转的地方。这时候咵往上拍一个,不会破坏前面的逻辑,也对剧情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如何做到故事的反转

从作者的角度进行思考,方式同样有两种,一点有意识的锻炼&一点机缘巧合

有意识的锻炼:锻炼想象力以及联想能力

个人理解:练习“头脑风暴”,试着用一个词语来进行联想,根据一个最简单的事物向前推进,从而构建出独特的情节。设定问题,再给出答案。不要相信第一直觉,第一直觉可能就是大家共同的想法。

机缘巧合:往日生活中迸发出的火花

个人理解:日常生活中可能就会突然有好点子出现,出现了一定要第一时间把它记下来。找点子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说出门散散步,看看其他老师写的文等等。

3.反转写作技巧

文字的多义性&语言的省略性

文字的多义性:拓展文字的含义

个人理解:语言的多义性可以使剧情的发展完全不同。同一个字不一样的意思,一不小心读错可能就会导致后面出现的东西难以预料。模糊的含义会让文章接下来的走向捉摸不透,就如同是在绕迷宫一般。

语言的省略性:混淆读者的视听

个人理解:拓展文字的含义同样可以让读者迷迷糊糊,这里读不懂就有向下看的强烈欲望,盼望下文能够给出解释。有时候甚至可以专门把读者往歪路上带,这样最后揭晓真相的时候就会制造出大大的意想不到。


这次被回答特别激动!看完之后真的叹服老师的经验了~

真的是很细心了,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够写出更棒的文字!加油吧!

评论 ( 6 )
热度 ( 166 )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预的读书笔记 | Powered by LOFTER